学院概况

College overview

热点文章

学院介绍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介绍

机械工程学院简介


发布日期:2023-05-05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基本概况

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83年,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。学院现有学生1200余人,其中硕士研究生143人。全院教职工73人,其中专任教师61人,教授13人、副教授19人,博士30人。有获得国家、省、市政府津贴5人、“楚天学子”1人;聘有包括长江学者、国家杰青、湖北产业教授等特聘教授8人,客座教授20余人。

学院采取“教授挂帅、博士领衔、研学融合、学赛一体”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,形成了 “早进团队、早进实验室、早进课题”的递进式、延续性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。近几年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,在教育部A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196项,以本科生为第一完成人获授权专利37项、发表论文49篇。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,2019年正式自主招收硕士研究生。机械学位点现聘任校内硕士生导师59人、校外企业导师31人,具有丰富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,与企业共建8个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(其中1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、3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),8个企校联合创新中心,校企共建、共享优良的教学科研平台资源。自2019年9月以来,我院研究生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13篇 (其中SCI6篇、EI1篇):授权发明专利9项、实用新型专利13项;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励25项,其中国家级竞赛奖8项。近几年,学院教师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、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3项、省部级项目38项、市厅级项目79项;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、市厅级科技奖励4项;授权专利280余项,其中发明专利72项、软件著作权29项;发表SCI、EI收录论文78篇,CSCD中文核心论文80余篇;出版学术专著16部、教材10余部;科研项目技术合同金额6800余万元。

学院注重文化建设,着力推进立德树人。近年来,学院深入实施“隆中山下党旗飘”工程,注重以文育人,以文化人,积极打造“和谐向上”的机械学院“家”文化,努力培养“高尚人格、坚毅品质、扎实基础、踏实作风”的新时代大学生,涌现出“全国优秀大学生”、“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”获得者—程威、“长江学子”—李涵、 “自强之星”—后家树、“创业之星”—曹玉传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。

学院特色

1、大类培养,二次分流。

学院以“机械工程”学科门类实施大类招生。一、二年级开展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程学习,后期依据“尊重志愿”的原则,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与特长,采取鼓励性政策为主、指令性措施为辅的分流办法,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相关专业。施行通识教育基础之上的专业教学,凸显专业培养特色的同时,保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2、校企共建、专班专学。

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,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、国家汽车监督检验中心(襄阳)、襄阳博亚精工机械有限公司、湖北新火炬等几十家企(事)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。开办的“诸葛亮三班——数控实验班”、“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计划班”等特色班为企业培养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,深受企业好评。

3、创新创业、鼓励兴趣。

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,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。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4项,三等奖及以上30项,获省级各类竞赛奖近130多项;毕业生就业率常年达到98%以上,创业率4%以上;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逐年递增,达到17%以上,近半数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、厦门大学、湖南大学等国家“985”、“211”重点大学录取。

专业介绍

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(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),先后获得“省级品牌专业”、“湖北省战略性新兴(支柱)产业人才培养计划”和“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”等项目建设支持。2022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,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

培养目标:培养具有机械设计、制造、检测、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,较强的工程实践、管理及组织能力,良好的综合素养与职业规范、创新意识,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、科技开发、应用研究、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。

就业方向:毕业后可在各类制造企业及研究院所从事机械产品设计、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、设备管理维护、现场技术监督等工作,也可从事大中专院校的专业教育工作。职位包括:机械设计工程师、机械制造工艺工程师、CNC工程师、设备工程师、机械类专业教师、机电产品开发、机械产品开发、液压产品开发、生产总监(生产主管)等。

工业工程(智能制造管理,国家急需学科专业)

培养目标:培养具备坚实的制造工程技术基础,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,知识、能力、素质协调统一的,能对复杂生产或服务系统进行诊断、分析、规划、设计、评价和创新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。

就业方向:毕业后可在制造、服务、物流领域及行政机构、公共管理部门、学校、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工业工程相关的应用与研究。包括生产过程设计、物流过程设计、市场研究、行业咨询以及在政府机关从事经济管理,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。

从事职业:制造主管、IE工程师,质量工程师、精益生产专员、信息管理工程师等。

智能制造工程(国家战略新工科专业)

培养目标:培养具有深厚的数学、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、信息等相关专业知识及人文职业素养,具备智能设备应用能力、数据互联能力、能够融合自动控制、网络信息、智能装备、工业软件等技术,进行数字化工厂的系统应用、设计、集成与实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。

就业方向: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智能制造工程、机电及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,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安装、调试、维护和维修,智能化工程系统集成信息管理、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。